../../dfiles/7927/img/logo.png

资讯中心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界动态 >> 正文

诚志永华的产业报国之路
2018年04月03日   《清华管理评论》2017年11期

没有清华液晶,就没有中国的液晶材料产业。有着家国情怀和产业报国初心的诚志永华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产品一流,管理一流,人文一流”,如今已发展成为我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服务完善的液晶材料领先企业。在市场占有率上,黑白液晶的销量已经稳居世界第一,TFT的销量占据世界第三、国内第一位。

“如果没有清华液晶,就没有中国的液晶材料产业。”

2017年5月8日,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秘书长梁新清在清华控股成员企业诚志股份旗下诚志永华30周年庆典暨混晶材料新产线落成典礼上如是评价。蓦然回首,无论是当年前瞻性地研发液晶材料,还是30年前诚志永华的成立,都称得上是伟大创举。可以说,清华液晶的发展对推动我国显示产业发展功不可没。

液晶显示作为与集成电路并驾齐驱的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基础产业,涉及十余个学科和领域,广泛应用于手机、彩电、电脑、显示器等电子信息终端领域。经过30年的不断创新和发展,作为上市公司诚志股份的全资子公司,诚志永华已经发展成为我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服务完善的液晶材料领先企业,全球最大的TN/STN混合液晶材料供应商,TFT-LCD的液晶材料主要供应商。作为该产业的开拓者和先行者,诚志永华积极参与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国产液晶自主品牌“Slichem”被越来越多的液晶显示生产企业所熟知和认可。诚志永华以技术创新实现产品一流,通过科技创新研制和开发的混合液晶产品达240多个系列、500余种产品,为中国面板行业国产化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国家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评价,也得到了国内外客户的一致认可。诚志永华多次承担了国家“863”计划等重大课题研究,获得了“国家重点新产品奖”、“国家优秀发明奖”等殊荣;在市场占有率上,黑白液晶的销量已经稳居世界第一,TFT的销量占据世界第三、国内第一位。

是什么样的机缘让诚志永华选择了这个“竞争激烈、影响深远”的核心基础产业?它又是如何从0到1,不断创新、追求卓越?它是如何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变革不断实现转型升级,逐步成为今日的领先企业?

战略坚定:用自主创新实现产业报国

1.抓住历史机遇,做国内液晶材料领域的开拓者

上世纪80 年代,液晶材料市场已被德国、日本长期技术垄断,而国内液晶材料的市场还一片空白,无人涉足。

日本是最早实现液晶显示产业化的国家,当时的主要产品集中在小型黑白液晶屏幕。液晶显示行业作为技术密集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对劳动力成本较为敏感,随着广场协议后日本劳动力成本上升,液晶生产线逐步转移到香港、台湾等地,1987年开始转到深圳。液晶显示产业的跨国转移为我国液晶材料的产业化提供了市场化基础。

80年代中期,改革开放的风潮席卷大江南北,清华大学也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各类创新活动,师生们饱含报国热情,以“主人翁”的姿态全力以赴投入到研发创新与科教兴国的事业中去,具有市场化潜力的科技成果也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为了支持服务这些技术和成果更好地转移转化,清华大学成立了科技开发部,尝试把清华大学的成熟技术通过技术转让、授权等多种方式实现产业化,创造更大价值。上天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其实早在1969年,清华大学对于光电显示方面的研究就已经全面展开了,当时的化学教研组(化学系的前身)负责液晶材料领域的研究,历经20 年的基础研究经验,为清华液晶完成了充分的技术积累,获得了有效的材料配方,奠定了清华液晶产业化的技术基础。

1987年,诚志永华第一任董事长朱起鸣带领清华液晶材料创新团队来到河北石家庄,以清华化学系多年的研究成果为基础,安家落户,建立起中国第一家混合液晶材料生产厂家,开始了混合液晶材料生产的艰难起步。当时的分工模式“两头在内中间在外”,即清华大学负责原料采购环节,由石家庄工厂进行单体生产,单体生产出来后再拿到清华大学做提纯和混配并形成最终产品。就是在这样一间不足500平方米的研究生产车间,通过不断地摸索试验,仅仅一年,诚志永华就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款黑白混合液晶材料——TEB系列液晶材料,填补了国内混合液晶技术的空白,诚志永华的自主创新的产业化道路开启了。

诚志永华的不同发展阶段特点总结资料

2.拒绝国际巨头的“甜甜圈”,坚持走自主品牌之路

诚志永华成立之初,在“夹缝”中自力更生,步步为营。牛气的国际巨头默克曾主动与诚志永华示好,自信地送出了“甜甜圈”,然而有着家国情怀和产业报国初心的诚志永华拒绝了默克,选择一条艰难的自主创新之路:坚持做混晶,不让默克控制!

要想在液晶显示材料的产业中发展立足,可并非易事。作为产业的后进入者,当诚志永华进入液晶显示材料市场时,行业内三足鼎立局面已经形成:瑞士罗氏大药房、日本JNC和英国BHD,这三家巨头公司掌控了国际材料市场,诚志永华就是在这样的“夹缝”中自力更生、步步为营。后来随着产业的发展和变化,市场格局也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罗氏大药房退出液晶市场,英国BHD被德国默克(MERCK)收购,默克异军突起,逐步成为主导力量。而且,默克的一大成功之处就是牢牢控制住行业内的申请专利,使得其他公司即使有能力研发出同类别的产品和配方,也很难绕过它巨大的专利布局之网。

在默克收购BHD之后,也主动与诚志永华进行“合作”,在谈判桌上,牛气的国际巨头默克就自信地送出了“甜甜圈”,提出让诚志永华只做单体不做混晶体,即让诚志永华把公司生产出的单体都卖给默克,专心生产,提高产量,也不用投入精力再研制其他产品。看似是不费功夫就可以提高收入和利润的好差事却被诚志永华果断拒绝了。有着家国情怀和产业报国初心的诚志永华拒绝了默克,选择一条艰难的自主创新之路:坚持做混晶,不让默克控制!

回望这条看似艰难的道路,才发现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移动互联网的强势崛起让全球平板显示产业迎来黄金时代,而中国也在2013年首度成为全球第三大平板显示生产地,价值显著提升。从产业大国到产业强国,产业链的建设至关重要,在关键时刻,诚志永华选择了自主创新道路,致力于推动液晶材料的国产化,并通过多年的技术研发和坚守打破了竞争格局,在混晶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三个一流”:持续创新、不断转型升级

诚志永华基于战略引领,践行了“三个一流”发展模式:“产品一流,管理一流,人文一流”。

在诚志永华的厂区内,经常可以看到“产品一流,管理一流,人文一流”的文化宣传。产品一流的基础和支撑是持续的技术创新,管理一流是公司能够不断创新、快速发展的制度保障,人文一流是企业不断追求的经营哲学和价值目标,真正让公司能够发挥更大的潜力,基业长青的正是在企业使命和价值观指引下的企业文化。

诚志永华基于战略引领的“三个一流”发展模式

1.持续投入,不断创新,用技术领先支撑“产品一流”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持续的研发投入和创新体系建设是保障企业绩效和长远发展的基础和根本。

诚志永华的研发体系(中心)的演化历程

注重产品创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产品牌,提升核心能力。伴随着中国液晶显示行业的快速发展,诚志永华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和时期,始终注重产品创新,打造良好的产品质量和产品形象,坚持技术领先,从蹒跚起步,到学习模仿,再到逐步实现从追赶到赶超的跨越。从1987年最初不足500平方米的研究生产车间到不到一年内就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款黑白混合液晶材料——TEB系列液晶材料,填补国内混合液晶技术的空白;从1990年在国家首批火炬计划支持下成功达到百公斤级液晶材料量产,到次年就实现“液晶材料扩大生产能力技术改造”项目列入国家“八五”计划,年生产能力提高至2吨;诚志永华从无到有,从几公斤到几百公斤,开创了液晶材料国产化的先河,这些都归功于诚志永华前期的技术积累和持续投入,才能在国家政策、竞争环境和市场机遇成熟的时候伺机而上,不断成长发展。

功夫不负有心人,诚志永华用扎实的技术提升和不断创新,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产品一流”。从1987年到2007年,诚志永华主打单色显示材料的研发与生产,其核心产品以TN型、STN型系列液晶显示材料为代表。2001年,诚志永华开始布局高性能液晶材料的研发,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项目——“高性能液晶材料产业化示范工程”,仅仅三年的时间就完成项目建设。诚志永华自主研发的全系列高性能STN液晶材料性能优越,也牢牢占据行业销量前列。到2007年,在国家政策的扶持和引导下,通过20年的技术沉淀,诚志永华实现了全球黑白液晶市场50%的市场占有率,客户遍布中国大陆、台湾地区以及韩国、日本等国家,成为国内外细分市场的佼佼者,并获得显著经济效益。

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在整个平板显示行业都经营惨淡,在面临行业重新洗牌的艰难时刻,诚志永华没有被困境打倒,果断专注于打造核心技术和产品研发,在加大对高档黑白液晶研发资源投入的同时,全面启动和布局TFT液晶专利突破、市场开拓、生产基地建设等各项工作。诚志永华的主要产品从低档黑白产品逐步升级到车载用高档黑白产品和彩色TFT液晶材料,实现从黑白液晶向彩色液晶的转型升级。2011年,诚志永华又在TFT液晶单体领域的专利取得重大突破,极大推动了TFT液晶材料市场销量,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GPS、液晶显示器以及液晶电视。2012年,诚志永华开发了以环戊基为特点的CF2O液晶单体并申请专利,并以此为核心材料,调配形成液晶混合物产品,性能参数与国外巨头产品基本相当,消除了国外公司的技术、专利优势,打破了国外公司的垄断,实现了TFT-LCD用液晶材料的国产化和正性TFT-LCD用液晶材料自主知识产权化,加速了公司向全球市场进军的步伐。2016年,其主打产品TFT-LCD液晶材料成功打入主流国际市场,诚志永华成为全球主要液晶材料供应商之一。随着低阈、高阈、多稳态等液晶材料的不断研发并成功量产,诚志永华已经迅速成长为集混合液晶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技术领先实现持续创新,国产液晶自主品牌“Slichem”正逐步成为业界首选品牌。

注重技术创新体系的构建,保障企业的持续竞争力。诚志永华在不断进行产品创新的基础上,注重体系的构建,提升持续竞争力。基地建设等基础设施是诚志永华研发、创新和长远发展的基础。2009年,诚志永华投资兴建的20吨“TFT-LCD用液晶材料量产基地”竣工投产,TFT产品当年就进入市场销售。2014年4月,百吨级TFT液晶材料及其它显示材料生产基地一期工程建成投产,该生产基地是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国家彩电转型专项”的重要依托,诚志永华跻身世界主力TFT液晶材料供应商。2017年5月,诚志永华新产线建成,该项目投资上亿元,协同公司内、外专家顾问,投入积淀了30年的生产设计宝贵经验,共同规划,从厂房设计、生产布局、产线引进及精密高端设备、仪器选型,完全按照国际最高一流标准配套。此次新产线的建成标志着诚志永华继续配套中国液晶面板产业产能扩张的决心,也标志着中国平板显示产业特别是上游材料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对于大幅提高国产液晶材料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创建电子化学品市场新格局,提升国内平板显示行业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诚志永华的研发投入占收入比重多年来超过10%,达到业内领先水平。公司拥有国内顶尖的有机合成研发设备、国内顶尖的有机化学品测试设备、完备的单体液晶参数性能测试平台、先进的TFT液晶材料专用测试平台、先进的OLED材料参数性能测试平台及纯化设备等。

诚志永华注重研发中心的建立,早在1997年就成立了石家庄液晶显示材料研发中心,之后又在2010年成立了北京新产品发展中心两个研发中心,专职研发人员超过100人,包含有机合成实验室、洁净实验室、仪器分析室在内的各类实验室面积达到3100平方米,各种高档实验与分析测试设备120多台(套)。石家庄液晶显示材料研发中心主要承担诚志永华液晶材料新单体、新配方、新工艺开发和新生产技术开发的任务,直接服务于生产任务和产品创新;而北京新产品发展中心利用区位优势和人才优势,主要承担OLED显示材料和其他显示化学品的研究、基础和前瞻性技术的开发任务,两者相互配合,共同发挥作用。

此外,诚志注重产学研融合的协同创新,有效协同政府、企业、高校和社会等力量,形成“政府-高校-企业-用户(社会)”的四螺旋发展模式,充分利用内外部资源提升创新能力。诚志永华多次承担了国家“863”计划、火炬计划等重大课题研究,获得了“国家重点新产品奖”、“国家优秀发明奖”等殊荣。在研发方面,诚志永华的突出表现主要得益于与清华大学的产学研良性互动关系,公司充分发挥了清华大学在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方面的独特优势。2010年,诚志永华与清华大学化学系联合成立北京研究中心,正式进军其它显示用精细化学品市场,与清华大学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如引进清华大学华瑞茂教授作为公司技术总工程师;与学校共同进行人才培养;共同承担科研课题,于2017年共同承担了河北省科技厅的一项科技计划课题等。通过与清华大学合作成立研发中心,诚志永华广泛吸纳一流人才,借助清华大学的学术和科研优势,进行项目攻坚,不断突破。公司多年来专注液晶材料的研发和生产,形成了一支以清华大学化学系华瑞茂教授及多年从事液晶材料科技研发工作的技术骨干团队,和国内顶尖高校与科研院所数十名知名教授组成的强大技术顾问团队。成员来源广泛,既有世界一流材料企业高级技术管理人员、本土专项研究人员、海归人才,也有台湾同胞、外籍员工。团队成员研究领域涵盖基础化学、材料设计、材料提纯、材料应用等各方面,形成知识互补,团队组织团结高效,增强了公司的创新能力和技术竞争力。同时,公司积极引进海外特殊人才,对海外特殊人才开展定期的汇报管理工作,授予其更高的目标,并充分授权,给予团队支持。

诚志永华的产学研合作的关键成功因素

提前布局新技术新领域,开辟国内国外新市场。历经多年艰苦创业的努力,依托技术创新体系的构建,诚志永华克服种种困难,在市场中形成新的格局,目前在黑白单色液晶国际市场占有率超过50%,成为了黑白液晶行业的龙头企业。面对着国内TFT混合液晶需求的井喷和液晶生产难度大、技术壁垒高等情况,诚志永华迎难而上,从1987年开始研究液晶材料,拥有TFT混晶配方、提纯、混配等工艺,车间洁净等级达到100级,是国内唯一有TFT生产能力的企业。公司研发的中高档STN、CSTN、TFT液晶材料的国产化打破了默克、Chisso等外企的垄断,远销欧美、日韩、东南亚等地区。但是诚志永华的TFT-LCD液晶材料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只有12%,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空间,诚志永华不断努力前进,在维持原有用户的基础上,积极开发新的用户和市场,拓展海内外用户,特别是在2017年,诚志永华通过销售、研发、计划、生产、品质、物流等服务主体的不懈努力,已经完成了来自韩国LG公司的TFT-LCD用液晶材料订单,在保持国内老大地位的同时,尝试开辟国际市场新格局,实现市场占有率颠覆性转变。诚志永华还注重发展绿色创新领域,2014年7月,成立诚志永胜公司,专注研发化学药液新品配方及废液回收再生循环的核心技术,旨在为全国各大TFT-LCD面板厂商提供完整的化学品供应及回收装置一体化服务,成为国内TFT-LCD行业的绿色工厂。面对各种新型显示技术的挑战,诚志永华市场定位为将继续保持单色液晶全球第一的市场地位,并快速成为TFT-LCD用液晶材料主力供应商,成为OLED显示材料新锐供应商,打造显示材料国际一流企业。

诚志永华的创新发展也带动了国内液晶材料行业的升级,成为河北省新材料集群发展中的重要力量,在产业升级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从液晶材料到显示材料,从生产源头到回收净化,它始终坚持自主创新,通过“产品升级、技术升级、产业升级”,推动国产显示材料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不断提升国产显示材料产业的国际影响力。经过近十年的艰辛努力和付出,终于打破国外垄断格局,实现液晶国产化,诚志永华成为国内单体数量最多、混晶新品研发实力最强的企业。

2.构建管理体系,优化激励机制,用组织变革实现“管理一流”

30年来,诚志永华秉承清华大学液晶材料领域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开创液晶材料国产化先河。2009年,诚志永华成为诚志股份全资子公司,液晶材料尤其是TFT高端液晶材料获得了突破性发展,无论产品性能、品质,还是市场份额、客户认可度、企业效益等都居国内第一水平,并在国际上稳居前三,为我国面板行业国产化做出了巨大贡献。除了技术领先,这背后就是管理创新的巨大作用。

优化员工尤其是科研人员的激励机制,构建一套科学的管理体系。首先是建章立制,为了规范公司的科技开发及成果管理工作,鼓励和支持自主创新的科研活动,调动公司各阶层人员从事科技开发及成果转化的积极性、主动性及创造性,健全科技开发的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诚志永华制定了《科技项目管理制度》、《科研开发及成果管理办法》、《人才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积极发挥科技奖励导向作用、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管理机制,建立相对灵活的激励机制与人性化的管理制度,为公司造就一支业务精干的高素质、高境界、高凝聚力的科技人才队伍提供了保障。诚志永华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良好的福利待遇和同事间融洽相处的工作环境,为充分调动研发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此外,公司还制定了《绩效考核管理制度》,为科技人员的职业晋升、评价与激励指明了方向,实现了研发人员的规范化管理,增强了企业的人才竞争力。其次,公司对科研人员管理的原则是“唯才是用”,不搞论资排辈,员工收入完全和其实际表现、做出的贡献相挂钩。对科研人员的项目完成情况定期检查评比,奖励先进,敦促后进,并适当进行任务调整,对项目完成持续不力的个人或项目组取消其项目承担资格。同时,公司为提高员工素质和人力绩效制定了相关措施,有计划地更新员工知识结构,发挥其潜在价值,建立学习型组织,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方液晶工程中心、上海交大、江南大学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多次组织技术培训,进一步完善了研发人员的培养机制,提升了研发人员的职业发展空间,提高了人员综合素质。

进行管理创新和组织变革,加强组织能力建设。近年来,诚志永华不断向国际先进企业行列迈进,管理团队大胆革新,提出“调结构、稳市场”的战略思路;加强组织建设工作,提出组织创新、管理创新是企业进步的原动力,推出企业“二元化管理”的理念。

在人才方面,实行内部人才、外部专家协同,依托清华高校资源,集行业内科研专家、研究学者于一体,提供战略引导及技术合作攻坚克难,把握企业战略方向,保持持久发展动力。

在管理方面,实现内控管理制度、质量管理体系的双管指引,切合务实、持续改进,做到管理经验的传承、创新,保持内部高效、务实运营,同时,将经营风险降至最低。

在组织建设方面,采用职能部门、跨组织工作小组的搭配,强化组织内部的串联、知识的分享、技术的交流、信息的互动,建立团队协同意识,挖掘组织潜力、提升组织效能。

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诚志永华近年来还将企业信息化建设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通过信息化建设,不仅提高了组织效率,更重要的是提升了管理水平,并通过信息化管理,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公司借助先进的在线任务管理模块,将绩效管理的MBO概念直接植入信息系统;为保障生产的顺畅运行、管控自动化,2014年底公司重新启动ERP系统的再升级,于2016年初正式上线,为TFT液晶的增量生产起到管理保障。作为技术严格保密的高科技企业,公司通过引进一系列管理软件,既保障了公司的办公安全,也为公司降低成本、资源整合提供了保障,促进了知识管理和效率提升。

启动专利发展战略,保障企业发展安全,构建竞争优势。国产液晶起步较欧美等发达国家晚,面对强势对手,企业在对下游客户提供服务和产品供应时,受到专利的诸多限制。要想突破该技术壁垒,非一朝一夕,而是一个持久艰巨的过程。再加上那个时期国家专利体系还处于建设阶段以及国内企业对专利保护普通重视不够的客观现实,以默克为代表的国际巨头们早已织就了一张严密的专利网,诚志永华要想实现大发展,首先就是要实现在行业巨头的专利网中的突破,建立自己的专利体系。为此,诚志永华的团队逐步重视专利战略和专利申请,展开专利攻坚战和持久战,掌握防身和致胜之道。公司将单体开发及专利申报提升到研发的第一高度,从组织架构上,设立知识产权部,围绕产品结构,展开专利布局,从产品的设计源头出发,破解专利围攻的困局。

截至2016年年底,公司在自主研究开发及技术改良创新的基础上,授权国内发明专利107项,海外发明专利14项,申请受理发明专利62项,发表专业性成果技术性论文、专著50余篇。从最初的束手无策到今天的游刃有余,诚志永华在国产TFT液晶产品研发上,创造了一个时代的记录,弯路超车、突破重围,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了口碑,获得了尊重和地位。

3.产业报国,创造价值,用企业“诚”文化打造“人文一流”

诚志永华用“诚”文化创造价值,让“世界因我而晶彩”:对事业和公司“忠诚”,感恩努力;对人对事“坦诚”相待,不虚不伪;对员工“赤诚”,关心关爱;对外“精诚”合作、对内“精诚”团结。

家国情怀,产业报国,为实现国产化做出贡献。诚志永华的创建,始于老一辈清华人的产业报国的信念,而这份信念也一直激励着永华人为液晶材料国产化奋斗和拼搏。作为业界国产化的标杆企业,诚志永华在创造了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通过不断创新,打破国际价格垄断,大幅降低了液晶材料价格,为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如今,手机、计算机、彩色电视等在当年价格高昂的电子产品,已成为人们生活的标配,这一切都离不开国内的国产化领军企业们在国际市场上的奋勇拼搏,为国家和民族争夺荣誉和世界的尊重。

2012年前,国内只能生产单色(黑白)液晶材料,TFT-LCD液晶面板用高端TFT液晶材料技术主要掌握在德国默克和日本智索两家公司中,导致中高端液晶材料市场多年来一直处于垄断状态,严重制约了我国TFT-LCD显示器产业的发展。诚志永华在2012年开发了TFT-LCD用液晶材料,性能参数与国外巨头产品基本相当,消除了国外公司的技术、专利优势,打破了国外公司的垄断,不仅降低了国际上液晶产品的价格,也使目前LCD产品如电视等终端显示产品能够以平民的价格走进千家万户。诚志永华的发展,促进了TFT-LCD用液晶材料生产的国产化进程,满足TFT-LCD平板显示器生产企业零部件采购本地化和配套产业需求,使国内TFT-LCD平板显示器生产企业原料成本降低,尽快缩短与国际高性能液晶显示器件生产的差距,对于提高我国液晶行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同时,诚志永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效带动了国内液晶显示材料生产行业的技术进步,有力促进了我国高性能液晶显示技术的引进、生产、消化与吸收。而诚志永华这份产业报国的家国情怀,也成为公司上下奋斗的力量源泉和精神动力。

用“诚”文化创造价值,让“世界因我而晶彩”。诚志永华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凝练出自己的发展愿景:成为世界一流显示材料企业,成为全球主力TFT-LCD用液晶材料供应商。走进诚志永华,首先引入眼帘的便是公司的使命“世界因我而晶彩”,连员工食堂楼梯的每一个台阶的侧面上都写着公司文化和公司价值观,将“诚”文化和管理价值渗透到员工每一天的生活之中。诚志永华的优秀企业文化集中表现为四个“诚”:

忠诚——对事业和公司忠诚,感恩努力;

坦诚——对人对事坦诚相待,不虚不伪;

赤诚——对员工赤诚相待,关心关爱;

精诚——对外精诚合作、对内精诚团结。

从“诚志”中各取一个字,形成“精诚团结,金石为开;心中有诚,方能达志”的企业精神,让人印象深刻。

未来:机遇和挑战并存

未来巨大的市场机遇为诚志永华的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也提出了诸多挑战。总体来看,中国LCD液晶面板的生产能力正在大幅度提高。据IHS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TFT-LCD液晶面板生产数量仅占全球的4%,而2018年,中国预计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平板显示生产地区,占比将达到全球市场的35%。由于中国产能的迅速扩张,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的液晶面板投资现已经逐步集中在先进技术方面,每年的增速也将放缓。有报道显示,未来中国同样有望成为全球液晶销售最大的市场。国家《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也将面板生产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任务。诚志永华作为全球第三家掌握 TFT 混晶生产技术的企业,打破了德国默克和日本CHISSO的国际垄断,是新型显示面板生产的关键环节,在国际面板加工向中国转移的大背景下,必然面临更多的市场机遇。公司目前已具备100吨的TFT生产能力,后续如何继续科学提升产能建设也需要合理科学规划。

据预测,随着OLED面板厂产能集中爆发,OLED材料会在2019年出现严重短缺。为了摆脱国内厂商受制于国外技术封锁的局面,打破国外专利技术和市场垄断,满足面板厂对OLED有机材料的国产化需求,诚志永华敏锐捕捉市场机遇,计划在5年内投资建设一条OLED新材料研发测试验证线和一条中试生产线,为公司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诚志永华如何在新市场和新领域中继续占据关键位置,保持发展势能,提升竞争力,值得思考。

面对快速变化的新材料的革命和瞬息万变的市场格局,诚志永华如何能够保持自己的核心技术创新,并通过系列的管理提升和管理创新保证技术创新产生更多的市场价值是面临的新问题。同时,对于地处石家庄的诚志永华,如何吸引一批优秀的人才不断为企业的创新注入活力,也是公司需要长久规划和设计的重要事宜,因为,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资产和财富,也是公司能保持持续价值创造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关键依托。

诚志永华的未来发展的两大战略和产能布局的三个方面

机遇和挑战并存。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力日益增加,“中国制造”的品牌日趋彰显,诚志永华如何在原有市场保持优势,在新的领域提前布局?在国际市场中发挥更大的价值?在公司管理上如何更加精细化,推动业务模式、精益运营、领导力建设和管理创新?在文化营造上如何既保障质量又促进创新?这些都是诚志永华亟需回答的问题,期待诚志永华下一个30年的时代回答。



上一条:省专家组到我校开展利用自有物业建设专业孵化载体试点单位年度运营情况评价
下一条:中国天使投资峰会举办 金投榜盛大发布